sherry

小梳子一枚

给菜菜鹿大大的长评


❤️先给大大比心,祝猪年诸事顺利❤️

大大的《水星记》和《十年》都是很棒的文,个人更偏向一发完的中长篇,毕竟天天刷tag等更新太心酸了😂😂

我初入坑时tag下参与数不到200,那时侯更文的大大不多,同好也少,如果说猫大的《等你,可好?》是我的初心,那大大的《水星记》就是我的白月光…尤其当时因为某些原因很多大大都停更,tag下满目苍凉,小梳子人心不稳,大大的《水星记》在这样的氛围下强势出击,一发完结,大写的HE,给我注了一剂强心针:真好,大家还在坚持。这也是为什么我对《水星记》如此喜爱的原因之一。当然,大大的文笔和所刻画的爱情的模样才是我推崇这篇文章的重要原因。

《水星记》我曾多次重刷,但评论区却没留下只字片语,因为每次都有不同感触,也因为想认真写一篇长评。

爱情应该是什么样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于我而言,年少不顾一切的追求固然让人心动,但成熟后再进入彼此生活的方式更得我心,大概就是“只要我们在一起,就不惧怕一切风雨雷电”和“哪怕世界狂风骤雨,我也能为你撑起一片晴空”的区别。年少追爱的勇气和成熟后对爱情的担当,都是爱情的模样,不在于哪种更美,而是哪种更能打动你。《水星记》是后一种。

《水星记》中,对于弟弟追求姐姐的过程,没有太多直白的描写,我印象中也就两处,姐姐对于告白的回忆以及弟弟追到姐姐家里做饭时的正面交锋,但却又通过其他角色把弟弟的追求穿插在整篇文章的字里行间。一山和小董暗戳戳的助攻,江怡临行前的自白,乔欣明目张胆的试探,甚至连同剧组某成熟男演员的犬马声色,都从侧面印画了弟弟的追求——热切,坚定,不懈。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婚礼结束后姐姐拒绝弟弟送回家那段,初看不觉,细细品来很多细节都暗藏玄机。姐姐作为一山的娘家人,理所当然地承担着送客的责任,参加过婚礼的都知道,送客这种环节要寒暄感谢道别,花费时间不短。姐姐送走最后一批宾客后离开时遇到了弟弟,弟弟等了多久,等待的时候想些什么,文章都作了留白。姐姐的拒绝早在弟弟的预料之中,而弟弟也早有备用方案,一个微信,助攻小董一分钟到达现场。私以为弟弟早就拜托小董在婚礼结束后送姐姐回家。多早呢?我觉得早在婚礼之前,也许是在确定小董出席婚礼的时候。毕竟作为携妻带女参加婚礼的人,提前离场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小朋友要早睡早起),而在婚礼当天麻烦拖家带口的人士留到最后送姐姐这种不体贴朋友的事弟弟也不会干。所以我猜小董夫妇来参加婚礼时就已经肩负着任务,所以即使大福已经睡着,小董夫妇仍等到最后,“顺路”接到姐姐。小董和姐姐在车上的对话更是一语双关。“喜欢慢悠悠的车,不喜欢太猛的”这是姐姐对于为何拒绝弟弟追求的隐喻,姐姐想要平静而安心的生活,而与弟弟恋爱所要承受的压力和对于生活的冲击,都让姐姐心生退意。小董“有些人能开得又稳又猛也是一种本事”则是对弟弟在爱情方面的坚定和不懈作了肯定,也是劝姐姐要对弟弟有信心。

当然,文中还有很多精彩的细节刻画,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这些细节的描写,处处都体现出大大的文字功底以及对情节的把控,值得再三回顾细细品味。总之,水星记是一篇能引起共鸣带来感动的文,感谢 @菜菜鹿 大大。

PS:这是本人第一篇长评,若有写的不妥或是过度解读和曲解的地方,还请大大原谅。

评论(7)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